可兒爱微博

明台的前世今生 (二十六)

(二十六)


「我们一般对解离症的认识,简单来说就是多重人格分裂症,但其实他还可以分成心因性失忆、心因性蒙胧和自我感消失几种。


心因性朦胧是一种独特的意识状态,患者的原我被抽离,出现意识混淆,情况再严重些甚至可能突然离家出走。


明台发生的梦魇情况,虽然暂时没找到任何案例支持,但我认为是介乎解离症中的多重人格和心因性蒙胧。」杨英豪分析着明台病情的时候,于曼丽的眉头一直皱起。


明台反而没有甚麽感觉,他耸耸肩问:「那你是认为我有解离症?要吃药吗?」


「未能断定,但病发时情况十分相似。」


「未能断定?甚麽意思?」明台问。


杨英豪想了一下,继续解释:「唔…这麽说吧!精神病学不似其他病症,有检查报告支持判断结果,我们只能从病徵估计病人的状况,而一般情形下,病人出现精神异常总离不开荷尔蒙分泌失衡、压力未能释放和创伤後遗等等。


至於解离症,因为压力过大,或者创伤後遗而形成的情况最多,所以找到病变的引发原因,就成为断症的一个重要指标。」


「你还是想催眠我。」明台一脸原来如此地笑着说。


「真聪明!」杨英豪也笑笑说。


明台收起所有笑容,正色地说:「我不要失去意识乱说话…不接受!」


杨英豪再次被拒绝,皱了皱眉头,求救地望了一下于曼丽,可惜对方从刚才开始便若有所思,根本没有接收到他的求救讯号…


杨英豪双手放在桌上握着,身体徵徵向明台倾过去,耐心地说:「明台似乎对催眠有些误解,其实催眠只是用不同程度的心理暗示,让被催眠者进入不同程度的放松状态,接受催眠的人不一定会失去自我意识,相反会更专注於被暗示的事情当中,例如回想被遗忘的记忆,就是其中一种效果很好的方法。」


于曼丽忽然开口说话:「英豪哥哥,不如我先来,一则让明台有个心理准备,二则我也很想知道为甚麽会不断做同一个梦,还要是跟明台做同一个梦?」


明台笑笑说:「不用催眠,我来告诉妳,那是因为缘份…哈哈…」


看着笑得像个孩子的明台,于曼丽也笑着说:「想得美!」


明台哄过去说:「看着也美!」


于曼丽刷地脸红起来,她努力收起笑容,正色地问托住了额头,一脸吾不欲观之的杨英豪:「如何?我先来?」


明台那会让于曼丽『冒险』?


他抢着说:「不许插队!这位小姐姐排在我後面吧?」


杨英豪终於忍不住反了一下眼,认真在考虑下一次覆诊是否应该把两人分开…


他叹了一口气:「唉!曼丽的梦确实很有可能和明台一连串的梦有关,所以两位谁先试都可以。」


结果,还是于曼丽先试,明台被安排坐在房间一角不许作声,他眼巴巴看着于曼丽被杨英豪引导下,慢慢回忆着一些久远的事情…


最後发现,她在梦里跌落城墙时候的惊恐和离心的感觉,与她曾经一次乘坐飞机,遇上极端气流而急降的感觉,十分相似!



「飞机意外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,我确实差点忘了!那为甚麽最近大半年才忽然不停做这个梦呢?」


「唔,甚麽时候做怎样的梦,没有人会知道,但如果可以找到梦的成因,便是开始面对问题的时候。」


于曼丽还是不明白:「最重要是,为甚麽我的梦跟明台做的梦是一样?」


明台点点头:「对呀!我也没搭上那航机嘛!」


杨英豪有点为难:「梦境本来就很难解释,而且很多时候都不完整,但根据这麽多年研究结果告诉我们,梦跟人类的记忆和潜意识有关,十九世纪着名学者弗洛伊德,甚至认为,梦是人类无意识的反映,所以你们为甚麽做相同的梦呢?可能最後无法解释…」


「如果无法解释,怎麽证明我有没有解离症呢?」


「你是对的,可能无法证实你有没有解离症,但是你所做的梦会引发心绞痛很不正常,我也想研究一下,尤其是想知道跟曼丽研究的不明心绞痛症有没有关系。」杨英豪说的时候看了看于曼丽,眼里有光彩闪动。


明台听到了隐藏欲望的玄外之音,他的心咔噔了一下…


「杨医生,其实我很久没做奇怪的梦,心也没再痛,想必病已经不药而愈了,对你来说应该已经没有研究价值。」


「明台?」于曼丽忽然觉得对方的态度冷淡了。


明台拉起于曼丽的手,看进对方的眼睛说:「曼丽,跟妳在一起以後就没有再做奇怪的梦了,真不需要甚麽治疗,何况…我有很多秘密!」明台起初说的时候很认真严肃,但说到了最後一句,眉毛忽然向上一挑,神情要多酷有多酷,接着还坏笑了一下!


看着这样耍帅又坏坏的明台,可爱和萌甚麽的全部集於一身,于曼丽几乎忍不住想捏一下他的下巴!


对面坐的杨英豪被两人狂乱放出来的粉红泡泡,轰得体无完肤,唯有无奈地说:「任何治疗都不可被逼着做,我能理解。」


『你才不理解。』明台心里嘀咕却没有说出来。


只听杨英豪继续说:「至於曼丽,虽然妳的恶梦暂时没有造成生活上的困扰,但既然发现了原因,也是应该接受治疗的。」


「英豪哥哥,我本来只是想知道为何与明台做着相同的梦,没有准备求医;何况我也跟他一样,没有再做这个梦了。」


「那没办法,日後有需要再来找我吧!」


一对小情人手拖手走出诊所,满以为告一段落的事情,竟起了急速的变化,让两人措手不及……



评论(3)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